%E6%9C%AA%E5%91%BD%E5%90%8D

這是一篇某日擠完奶後的有感而發.....

2/7/2018 Emma 3m13d

 
今天突然發現頭頭有小水泡,我有點緊張,趕快上網看看該怎麼處理,發現應該是乳腺塞住了,難怪我這兩天有點痛痛的。
 
 
目前為止已經餵了3個多月的母乳了,真的覺得我的母乳之路其實滿艱辛的。Emma第一個月不會正確含乳,所以我都是擠出來瓶餵
 
滿月後的某一天,突然驚喜的發現Emma 可以被親餵了,不過她吸完奶還是漲漲的,還是得花時間用擠奶器,而且不知道她喝了多少,很難她預估作息,要是哭了就不知道是餓還是其他,所以我後來還是都擠出來瓶餵
 
從知道懷孕開始,我是堅信自己可以成為親餵媽媽的,除非我真的沒奶那就只喝配方也是一種方法
 
沒想到我走上最辛苦的一條路:擠奶+配方奶
 
生過小孩的媽媽都知道親餵比較容易追奶,也免去洗奶瓶跟配件的擠奶器麻煩;不然就純喝配方,就不花時間擠奶
 
結果!我選擇混餵,就是兩種工作都要做...
 
平常老公上班我就在家裡一個人帶小孩,常常都要抓緊時機擠奶,擠奶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要想寶寶是不是快要醒來喝奶啦,因為每次餵食+哄要耗1-2小時,照顧她喝奶結束我會不會太漲奶;又要要距離上次擠一段時間,不然太快會沒有奶可以擠
 
而且只要開始擠奶至少半小時離不開,祈禱Emma在這時間內可以乖乖睡不要找媽媽
 
但小寶寶哪有這麼好控制?
 
有時候擠到一半,手抓著擠奶器的接頭趕緊衝到Emma 小床邊給她拍拍安撫,再回去擠奶,如果拍拍無效,就得放棄擠奶,穿好哺乳內衣穿好衣服,先抱起來安撫,忍著漲奶,讓寶寶在身上趴一陣子。
 
看著好多奶瓶還有擠奶器配件要洗要消毒,自己肚子也好餓還沒吃,該怎麼辦呢?好想要有分身
 
走在這辛苦的母奶之路還要小心不塞奶,很害怕乳腺炎發燒病倒了誰來照顧寶寶,媽媽沒有時間生病的
 
在美國沒有像在台灣很方便有通乳師這種服務,我一開始是靠自己按摩開奶的,按到胸部都黑青,手都發麻,終於用針筒收集到珍貴的黃金初乳
%E6%9C%AA%E5%91%BD%E5%90%8D
 
有奶之後,最一開始一天要擠奶6-7次,胸部被折磨到洗澡的時候蓮蓬頭水沖到就會刺痛,我已經很久沒有享受愉快的洗澡時光了,洗完澡用毛巾擦身體也要戰戰兢兢,此時毛巾就像磨砂紙一樣,碰到胸部是很痛的!
 
而且因為瓶餵很難追奶,第一個月我要定鬧鐘,2-3個鐘頭就要擠一次奶,睡眠時間片片斷斷,尤其是晚上,不能關掉鬧鐘不小心睡過去,因為晚上泌乳激素才是最旺盛的時候,要追奶就一定要半夜起來擠奶,雖然可能才剛睡著就被鬧鐘挖起來,但旺盛的母愛叫我一定要起床擠奶,不然可愛的小Emma 會沒奶喝
 
產後2個多月開始,我就不設鬧鐘了,因微晚上被鬧鐘叫起來真的好累,我常常按掉又繼續睡,所以既然設也沒用就不設了哈哈
我現在策略是讓自己漲奶自然醒,就是雖然還是每天半夜要起床擠奶,但至少是自然醒!
舒服太多了!!!
 
除了半夜睡眠中斷,平常像是朋友聚會或是跟老公偷閒看看電影到一半的時候舉手說:我要去擠奶了🙋
 
還有吃東西也要很小心,很怕吃到不該吃的就沒奶了,像是韭菜,人參等等的;聽說吃高麗菜餵奶寶寶會脹氣,有疑慮的我一概不吃
 
偏偏我有高血糖,能吃的東西已經很少了,為了有高品質母奶,能吃的東西就更很少了
 
那時候一心一意想要可以用健康的母乳餵飽女兒,想要追求全母奶的念頭讓自己壓力很大
 
可是後來Emma食量增加太快,媽媽我一直追不上,總是有一、兩餐要補點配方
 
漸漸的就越來越接受自己可能沒辦法全母乳了,有多少餵多少吧⋯⋯我自己沒喝母奶也長得好好的啊
 
 
都是因為今天擠奶的時候發現有小水泡,緊張之餘悲從中來
 
真的,這幾個月下來的心得就是:擠奶靠意志力
 
根本不像書上寫的是自然而然,生物本能的事
 
生完之後才發現擠奶是個大魔王,我甚至覺得比生小孩更辛苦,生小孩就是一天的事,喂母奶是半年甚至兩年的事,難怪好多媽媽都會在這裡卡關,更何況還要上班的母奶媽媽,太偉大了⋯(拜)
 
目前我已經餵了3個半月了,我希望自己最少能喂6個月,所以⋯ to be continued 
 
最後附上陪媽媽擠奶的小跟屁蟲

 
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
 
ps.還要感謝老公幫我做月子還當兼職奶爸,不然我可能堅持不下去,小Emma可能就沒辦法喝到這麼多母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腰的時代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